leavesquare

他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
不及他第一次遇见你

千年(一)

-张起灵X肖宇梁

-古风AU,大概有很多经不起推敲的地方

-第一人称警告

-我对盗笔原著不太熟,极有可能OOC

-本文“张起灵”仅建立在终极肖瓶基础上,同人只为抒发个人感情,不上升真人与角色


 

从前有座山,山脚下有座庙,小小一间,却敢叫“将军庙”。

“将军”名为张起灵。传言这里曾经是片古战场,那小张将军不忍生灵涂炭,决心死战,七天后援军到来,年轻的儿郎们却全都留在了这里。

百姓感念恩德,为其打造了一座石像,久而久之竟然真的很灵验。世世代代,老人们都告诉小辈们,这是小张将军还在护佑一方百姓。


但黑瞎子说,这只是凡人的一厢情愿,事情还有另一个版本。

这小镇本就该在此役中抹去,张起灵虽然遂了上天好生之德,却也违抗了天意。功过相抵,天人便将他留下做了个地仙,不入轮回也不可离开,还要记得响应凡人的祝祷。“惨,哥俩,惨”,黑瞎子表情夸张。


黑瞎子才是我们这里正经八百的山神,据他自己说,他就是那传说中的“天上谪仙人”,也是遭贬在这大山,不得擅自离开。

但是,与轻易不现身的小张将军不同,黑瞎子日日闲不住,不是谈天说地吓唬山里的大伙,就是去往山下给人家看手相骗钱。

“有哑巴张在呢,我有什么不放心的啊?”黑瞎子说。

的确,虽然这地仙之身从来不是张起灵所愿——或许他更想与亲友们一同踏上奈何桥,饮下孟婆汤,忘掉那七天的惨烈,但他并没有因此玩忽职守,凡人生老病死,他管,山中大小生灵,他也护。


我和他就是这样认识的。

我是出生在这山里的一只狐狸,最普通的那种。那年我贪玩,落入过路闲汉手中,听得他要剥了我的皮子去换酒钱,我的眼泪便止不住的流。

幸好,一阵大雨阻了他回家的路,他来到将军庙避雨,将我随手掷在地上。

或许是我怨气够重,或许是我内心的声音太“吵”,又或者,那天小张将军心情本就不错。总而言之,他出现了,吓走闲汉,救下了我。


之前听得涉世更深的前辈们说,按凡人的标准,小张将军生得是极好看的。有些凡人女子甚至愿意千里迢迢而来,不为许愿,只为看一眼那丰神俊朗的石像.

而在他真正出现的那一刻,我才发现,纵然石像栩栩如生,他又静如止水,石像还是瞬间被比得黯淡无光。他眼中的孤独与哀伤似有千钧重,但这又令他拥有了一种惊心动魄的美。

当然,这是我在此后无数次的回想中领悟到的,当时的我,用现在凡人的话说,大脑直接宕机,早已吓得动也不会动了。


评论(7)
热度(302)
  1.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leavesquare | Powered by LOFTER